首頁 / 美容醫學 / 其他療程 / 男性賀爾蒙低下|睪固酮

男性賀爾蒙低下|睪固酮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更年期絕不是女人的專利 

男人也會有更年期的症候群,只是過程變化較女性緩慢而不明顯,所以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雄性素在人類的性行為中扮演決定性的角色,它的起落反映男性的性能力與活動。分泌的巔峰是在15-30歲間,而開始衰退的年齡超乎我們的認知,大約從30歲開始無情地衰退,每年以1-2%的速率減退,40歲過後,男性會因睪固酮分泌不足,開始出現疲勞、注意力變差、體脂肪增加、肌力與肌肉量降低、性慾喪失、勃起功能障礙,甚至有似憂鬱症等男性更年期症狀(Andropause)。

過了中年,男性的性相關荷爾蒙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慢慢減低,進入所謂的男性更年期或老年男性荷爾蒙不足,而生理的各項機能皆須仰賴睪丸製造男性賀爾蒙(男性激素、睪固酮)來維持。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曾經調查,國內約有33%的中年男性有睪固酮低下症的現象,也就是每3位男性就有1人飽受男性睪固酮不足的更年期困擾。好發年紀也從50-60歲下修至40歲左右,成為現今社會男性的困擾。

 身體中的男性賀爾蒙主要是指睪固酮 

老年男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ADAM),老年男性部份男性荷爾蒙低下症(PADAM)、續發性性腺功能低下或男性更年期所衍生的徵狀包括:
1>性慾低落及勃起頻率減低及夜間勃起情形變少
2>情緒改變、智力減退、活動力減少、疲憊、沮喪及容易發怒
3>肌肉及體能退化
4>頭髮掉落及膚質改變
5>骨質密度減少、骨質退化及骨質疏鬆症
6>腹部及臟器脂肪增加

  年過40了嗎? 當心睪固酮低下症! 

◇檢查與評估 注意事項◇
(1) 人過去的病史、生活習慣等可能影響荷爾蒙改變的因素。
(2) 測量身高、體重、脈搏、血壓及腰臀圍比等理學檢測。
(3) 檢查睪固酮時間建議於早上八點到十點之間,較為準確。
(4) 病人出現的症狀、性功能問題以及生活品質等方面作有關的問卷調查。
(5) 經由尿液、血球數計數、血液生化檢測等實驗室檢查做進一步的評估。
(6) 若無藥物使用禁忌,男性荷爾蒙補充並不受年齡限制。
(7) 疑似患有攝護腺癌、乳癌絕對禁止使用男性荷爾蒙療法
(8) 有確切的診斷(以臨床症狀及生化檢查來評估)後才能給予男性荷爾蒙療法。
(9) 治療前應評估肝臟功能,治療中在第一年應每3個月檢查一次以後每年一次。
(10) 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宜維持血清睪固酮在生理上的範圍內,不需過份補充超過正常範圍。
(11) 治療前及治療期間需定期檢查空腹值(最好不超過一年)
(12) 當睪固酮素呈現低下或在不正常值的下限時,可經由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黃體生長激素及泌乳激素等測定來評估視丘-腦垂體-性腺關係的狀態。
(13)  游離睪固酮、FSH以及特殊檢查可診斷續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 。透過骨質密度、肌力以及身體的質量比可評估骨骼新陳代謝的情況

◇適應症◇
下述情況時禁止使用睪固酮補充療法:
(1) PSA指數高於4.0 ng/dl;
(2) DRE呈現異常或患有攝護腺癌;
(3) 血紅素過高症(polycythemia);
(4) 患有嚴重心臟疾病者。

下述情況雖可以給予睪固酮補充療法,但在治療前應作必要的評估:
(1) 呼吸困難者;
(2) 夜間睡眠會嚴重打軒者;
(3) 多痰症(尤其每年有三個月以上有此症狀者);
(4) 下泌尿道症候群;
(5) 血脂過高者。 

 ISSAM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建議:

★★★針劑★★★
優點:
1.每三個月注射一次,一年只須施打四次,可減少往返醫院的時間及每天服藥或塗抹的困擾
2.濃度較穩定,不會因為濃度短時間的波動,反而造成身體及心理的不舒服
3.明顯改善”睪固酮低下症”症狀,如性慾問題、晨間勃起次數及情緒變化
4.可改善代謝症候群
適合對象:
1.沒有時間時常回院複診的人
2.對於傳統短效型針劑結果不滿意和每天需要口服藥物或塗抹凝膠覺得麻煩的人
3.對於短效藥品的濃度波動容易敏感的人

口服製劑
服用方法簡便,但由於半衰期短,每日需服2~3次,容易因為忘記服用而導致濃度起伏不定造成身體不舒服的情況。此外,口服劑型也可能因為其他食物作用或有腸胃功能問題而影響藥物吸收率或造成濃度不穩定,以至於無法控制睪固酮濃度在正常範圍內。肝功能不佳的患者須小心使用。

凝膠
每天使用一包,方便攜帶。可在家自行操作使用,直接塗抹於上臂或腹部等部位,有時可能出汗等因素會導致吸收率未達到預期成果。因經由皮膚吸收,不會造成肝臟的首渡作用,可以確保藥物吸收。

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前,必須經由醫師的專業評估跟完整的檢查(例如: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濃度)。

PS.目前國內的睪固酮補充藥物劑型大概有口服、針劑、凝膠這三種方式,進入更年期後,需要長期補充性荷爾蒙,因此正確補充睪固酮是非常重要的,民眾可從補充結果、副作用與便利性這三個主要層面來考量。療程當中需追蹤攝護腺與紅血球的變化。


實際療程效果依據個人體質條件而有差異,本資訊無法替代醫師親自問診,任何療程效果與風險均應以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線上預約諮詢

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LINE ID

選擇分店

諮詢問題

驗證碼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健全曼哈頓為諮詢通知範圍內使用,未經同意,不會將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Copy Right © 2016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windball8 & Chris Yu
【健全曼哈頓 版權所有】未經本公司許可請勿擷取及轉載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