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整形外科 / 其他療程 / 微創植髮

微創植髮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毛囊(hair follicle是有著神秘力量的組織,它包含能重生頭髮的幹細胞。毛囊的底部是毛球(hair bulb),毛球內的許多毛母細胞(matrix cell)則會長成頭髮;毛囊的上方則是神秘的所在,稱作髮凸(bulge)也就是內含毛囊幹細胞的部份。低階雷射能穿透頭皮,直接刺激毛囊發出正確的生物訊號。

生長完全的毛髮,結構上包含游離的毛幹(hair shaft),和埋在皮膚中的毛根(hair root),包裹著毛根的是袋狀的毛囊(hair follicle),毛囊的下端膨大成為毛球(hair bulb),毛球底端有毛乳頭(papillae),有一或多個皮脂腺以管線連結到毛囊中,還有可將毛髮直立的束毛肌。

 ★頭髮的生命週期 
成長期(Anagen) 85-90% — 決定毛髮的長度,時間因人而異~頭髮約2-12年                                                                                                
退化期(Catagen) 1% — 不再製造黑色素、不再進行分裂與毛髮製造,持續約三週 (孕婦更長)                                                                 
休止期(Telogen) 10-15% — 頭髮停止生長,準備脫落,約長達2-5個月(平均約三個月)

 ★落髮 頭皮療程的介紹 
據統計絕大多數有頭皮或頭髮問題的人,都有 "頭皮過油" 的現象。東方人皮膚通常比較偏油性,所以頭皮過油的問題相對嚴重。尤其夏季來臨使頭皮更易出油,所以夏季是掉髮的旺季。※ 頭皮的自由基是臉的6倍 ※

★★★遺傳基因:其中的部分遺傳基因可從父母中的任何一方遺傳而來,而並非完全遺傳自掉髮的父親。有研究結果表明,母系遺傳因素在男性掉髮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數據顯示,如果母親有女性雄性禿或掉髮嚴重的問題,則兒子掉髮的機率要高出數倍。

★★★DHT:當濃度高能促使頭髮毛囊萎缩 ,缩短頭髮的生長周期 ,導致頭髮細軟 ,稀疏 ,脱落。這存在於男性女性身上,若有壓力或身體有狀況時,則會轉化成DHT。

★★★微循環問題:於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使得毛囊逐漸萎縮,無法運送養分及氧氣,令頭髮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枯乾、進而脫落。

★★★壓力、睡眠不足等:易讓免疫系統失調,使自體免疫細胞攻擊毛囊,導致頭皮及毛囊敏感、脆弱及發炎,頭皮發炎則會使掉髮問題更嚴重。或者當人的情緒處於緊張、焦慮時,往往會促使頭皮的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和頭皮分泌失調,而造成毛囊受損或是造成掉髮。

★★★飲食或環境因素:營養不良,缺乏鋅或蛋白質等等,或食用有毒汙染物……

 常見落髮的類型:雄性禿、女性落髮、圓形禿、休止期落髮 

男性雄性禿分為七級,第一級最輕微,第七級最嚴重。剛開始時,頭髮變得較柔細,之後漸漸稀疏,兩側髮線漸後退(形成M型),前額頭髮減少,及頭頂的掉髮(地中海型)。治療上,以第二至第五級的療效較佳

女性落髮一般會被歸類為“女性雄性禿”,但也有醫生認為,因女性落髮並沒有follow雄性禿的過程,所以應另外歸類為“女性落髮(fphl)”尤其70歲以上的女性,最易有此症狀。

圓形禿  ALOPECIA AREATA (AA)
俗稱班禿或鬼剃頭,好發於年輕人專找黑髮下手,是一種淋巴球攻擊成長中毛囊的發炎反應,80%不治自癒

休止期掉髮  Telogen effluvium的判定是有小白孢(髮根有白點)及缺少亮澤的髮鞘。
組織切片檢查: 有些研究者主張取4-mm孔洞大小的切片採樣,全以水平方式嵌入。這種方法可以取得確定『生長期到休止期』以及『永久髮到柔毛』比例的一般樣本,並且會診對更為確切。休止期掉髮的發生是因 誘發因素”,導致大量的頭髮提早從生長期同一時間內進入休止期。 EX: 壓力後造成頭髮週期的改變,可持續長達4至6個月。

 ★植髮療程 
針對落髮問題,從檢測到治療,提供了一系列完整的療程內容。讓不同需求的患者,有更多不同選擇。一般來說,患者到診所會先做諮詢,接著就可以做頭皮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及患者的需求,提供了手術及非手術療程。手術多為植髮手術,分為FUT及 FUE。非手術療程從雷射光療到一般頭SPA(做去角質,滋養,舒緩),或更進一步養護療程,包括了美塑療法或養髮機等。

手術植髮分為FUTFUE兩種方式
FUT (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 取髮方法:整片頭皮取下—傳統大量植髮作法。缺點:後腦杓會有一條長長的疤痕
 

以手術刀割取帶有毛囊長條狀的頭皮,通常取自枕部。切頭皮的大小約:寬à1~2cm   長à20~25cm。這是整型外科隱藏手術傷口的方法:將傷口的其中一側產生邊緣切口,經由皮膚傷口覆蓋縫合,新的頭髮會由埋在傷口底下的毛囊長出來,並從疤痕上鑽出來,疤痕就會有一些頭髮遮蓋,就不會很明顯。捐贈區傷口周圍有麻痺感屬正常現象,恢復情況視個人局部神經生長速度及修復能力而定,約半年~1年恢復。一個小時約可分離出400-500株毛囊單位à每分鐘60~80株毛囊單位,如要進行第二次植髮需要8~9個月後。

FUE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取髮方法:單株鑽取—不會有一條長長的疤痕。  缺點:無法一次做到4000根以上的大量植髮

適用對象:落髮不多(例:雄性禿初期)、頭皮特別緊、二次植髮患者、患者特別怕痛或傷疤、美容植髮: 髮際線、 眉毛、 睫毛、 鬢角

毛囊單位 (follicular unit),一個毛囊單位含1-4根永久毛髮、皮脂腺和豎毛肌。一個一個地插種移植到禿髮部位(每平方公分35-40株)約四個月後,這些毛囊即可在禿髮部位長出新髮,成功率在95-98%,但存活率因人而異,移植的毛囊可存活至70、80歲以上。

★術前注意事項 
1. 找落髮原因
2. 術前患者告知病史或服用藥品狀況
3. 檢驗比照整形手術
4. 植髮前兩天,不可飲用過多酒精類
5. 植髮前一周,所有維生素E及阿斯匹靈(抗凝血劑)禁止服用,術後一周內也不得服用
6. 植髮當天將頭髮洗淨

★術後注意事項 
1. 生髮口服藥,術前術後皆不需停藥
2. 請勿泡澡、溫泉、游泳及其他可能造成傷口感染的行為
3. 激烈運動如有氧、球類盡量避免(宜在兩周後開始)
4. 睡覺採仰臥,將頭部墊高45度,減少出血並壓迫傷口
5. 禁食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等(至少三個月)
6. 植髮傷口的痂皮,請問摳除,會導致移植毛囊一同摳除
7. 受贈區附近發生落髮現象為生理性休止期落髮(3~9個月後會長出)
8. 術後3~4天才能洗頭,須回診換藥
9. 手術後3~6個月間會從移植的毛囊中開始長出頭髮,為得滿意效果最少要等9個月
10. 第二次移植最後是經過8~12個月後最為恰當
 


#資料提供-邱愛婷醫師


實際療程效果依據個人體質條件而有差異,本資訊無法替代醫師親自問診,任何療程效果與風險均應以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線上預約諮詢

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LINE ID

選擇分店

諮詢問題

驗證碼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健全曼哈頓為諮詢通知範圍內使用,未經同意,不會將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Copy Right © 2016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windball8 & Chris Yu
【健全曼哈頓 版權所有】未經本公司許可請勿擷取及轉載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