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整形外科 / 其他療程 / 狐臭多汗症

狐臭多汗症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台灣夏季炎熱潮濕,特別是許多人一到夏天,腋下便經常出現濕濡一片,若是又散發陣陣異味,不僅自己感到尷尬,更是令旁人苦不堪言,多汗症及狐臭是季節性的問題,一到夏天就變得嚴重,不論是通勤族或是為了保持專業形象身著襯衫、西裝的上班族,高舉手臂同時露出一大片汗漬及異味,著實令人感到困擾,擁有多汗、狐臭者,輕則影響生活,重則感到壓力、自卑,出現社交障礙,但是大部份的人對於腋下散發出的異味卻感到尷尬而難以啟齒,拜科技發達所賜,目前已有多種治療方式可以改善多汗症及狐臭。

不悅刺鼻的味道、衣服染黃,常造成人際及社交的窘境,西方人士認為此乃普遍生理現象並不在意,不過東方人總是聞味色變,令當事人尷尬無比。根據調查,狐臭是會遺傳的,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會遺傳到,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



狐臭是由於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
分泌過度旺盛所造成。頂漿腺多分布在腋下、陰部及乳暈附近。這種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液是一種乳白色濃稠的液體,經過細菌分解之後會產生令人不悅的濃烈味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狐臭,其實這種味道本來是動物吸引異性所發出來的特殊氣味,但因大部分的人很厭惡這種味道的關係,使得患者有時發生人際關係的障礙,甚至引起自卑的心理,所以有此症狀的人應該積極尋求治療。

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主要受賀爾蒙所影響 ,情緒也會讓頂漿腺分泌更旺盛,如急躁及緊張時都更容易產生異味。而且狐臭會遺傳,根據調查,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會遺傳到,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

由於頂漿腺十分緊貼於皮膚的真皮層下,因此手術不慎很容易造成皮膚壞死或血腫的情況。顯微狐臭手術是利用水刀抽脂較傳統抽脂溫和的原理,可以完整保留皮膚的血液循環,再利用特製的刮刀溫和地把頂漿腺刮除,不僅安全,而且可以完全改善味道。
狐臭的治療方式


1.免手術肉毒桿菌注射:
注射後可持續4-6個月,如果是夏天有此困擾的人,一年施打一次即可,
如果是整年都有此困擾,那就可能需要注射兩次。肉毒桿菌素主要是抑制交感神經作用,僅在表皮注射,便能抑制大小汗腺的分泌,同時達到70%抑制狐臭及出汗的功效,不過肉毒桿菌作用時間僅能維持半年到九個月,屬於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2.螺旋轉刀手術方式:
近來流行刀口小恢復快的刮除方式,此方式在早期是利用負壓刮除並抽吸的方法,由於刀口小恢復快,漸漸受到歡迎,尤其是針對年輕愛美的女性,其腋下的刀口會影響她們穿泳衣及無袖上衣的美觀,所以此種手術方式無疑是一大福音。
微創刮除頂漿腺手術是在腋下開1cm以內的小切口,利用電動刀或螺旋刀刮除後利用導管引流的方式將頂漿腺引流排出,此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可以改善90%以上的狐臭問題,但此手術攸關醫師技術,因為切口小,若刮除技術不夠純熟,沒有將頂漿腺刮除乾淨,就會有殘留體味的問題。

3.Z波頂漿腺手術:
Z波頂漿腺手術是在腋下開0.5cm以內的小切口,利用超音波將頂漿腺震碎乳糜化後取出,傷口更小、恢復更快,可以改善80%以上的狐臭問題,缺點是若是狀況嚴重的狐臭便不建議使用此方式。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三天----
      內會在您的兩邊腋下綁一球固定用的紗布團壓迫固定,會造成生活比較不方便就這三天時間。
      但手臂肘關節以下的活動如打字是沒有問題的。此紗布團會於三天後拆除。
      拆除後此時可以看到在腋下的傷口有縫線,長度約1~2公分左右,腋下的皮膚此時還在修復期,所以顏色、質感都不會像原本的皮膚  
      一 樣…會呈現皺皺的、有點淤血的感覺。
術後三到七天----
      拆完了紗布團,手臂活動會比較自如,但還是不能碰水,直到術後七天後拆完線,
      即可自由碰水。有些病患傷口修復力比較不好,可能不能碰水的傷口自我照顧期間會拉長,這點請特別注意。
      拆完紗布團之後,理論上雙手可舉過肩,但不宜用力過猛。腋下皮膚皺皺的、有點淤血的感覺會比起幾天前稍微減退。
術後十四天---
      可以恢復肩膀、上臂的完全活動。如要從事更劇烈運動如游泳、打羽球、棒球、舉重…等,宜等到術後三週以上再進行。
      拆完線之後可能經歷脫皮期,是屬於正常現象,請勿過度擔心,此時可以多使用乳液,以增加皮膚代謝及修復。
      皮膚的修復期間理論上有1~2個月才能完全回復,原有的質感及顏色。

4.NEW!!!非侵入性儀器”Miradry微舒淨方式:
MiraDry以微波的方式,利用安全且非侵入性的方式來破壞腋下的汗腺,透過電的磁性的性能反射,將能量匯集在真皮層及脂肪的交接處(dermal-fat interface region) ,將分布於真皮層與脂肪的交接處之汗腺進行針對性的精準破壞。
新一代以非侵入式治療的微波熱能科技,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可及歐盟認證(CE)、台灣衛生福利部許可,用於治療 腋下多汗症 的專業頂級儀器,勘稱多汗症及異味患者福音。

無論如何,人體多多少少都會帶有體味,所以狐臭治療應該把標準訂在不影響自信及社交生活為主。一般來說,一次狐臭手術治療即可達到良好的改善,僅有少數人會覺得需要再次接受二次手術,而且就醫療團隊的經驗看來,原本味道愈濃烈的人反而會覺得術後改善狀況愈好、滿意度愈高。

過去狐臭手術常有些原因使人卻步,例如術後手可能抬不起來的疑慮,醫師認為,這純粹只是術後皮下疤痕組織癒合過程中發生緊縮所致,這時最好還是盡量避免將手臂及腋窩過度向外伸展,讓組織癒合的更順利,大約術後一週即活動自如。

Q:狐臭手術能根治嗎?有沒有安全、副作用少、傷口疤痕小且又能根治的手術?
A:解決狐臭的主要方法有二,一是汗腺刮除術,一是注射肉毒桿菌。汗腺刮除術是從腋下開一個0.2公分的小傷口,伸入汗腺刮除刀把俗稱汗腺的頂漿腺刮除乾淨,可達97~99%的治癒率,復發率不高。這種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的優點,復原時間為一周。 顧名思義,注射肉毒桿菌則是把適量的肉毒桿菌注射到腋下,減少汗液分泌,進而減少狐臭味。不過,每次注射只能維持半年左右,須一直重複治療。除了積極接受手術或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外,儘可能少流汗,穿易吸汗的棉質衣服,或使用止汗劑、收斂劑等,也都不失為減少狐臭的好方法。

Q.為什麼腋下會有狐臭? 
A.狐臭的原因來自於大汗腺(頂漿腺),生長於毛髮根部,主要集中於腋下、耳道等,分泌的汗液含有油脂、蛋白,與體表外或毛髮上細菌發酵便會產生狐臭,狐臭受荷爾蒙及情緒影響,當感到緊張、急躁,或是在悶熱環境下與運動時,都會使多汗及異味情形更嚴重。

Q.有狐臭要怎麼改善?治療一次就會好嗎? 
A.狐臭的治療方式主要以複合式微創手術(香水美人)及微波熱能除汗術來進行改善,醫師技術的拿捏對於未來的復發機率有關,建議選擇專業、經驗豐富的診所及醫師,將由醫師診斷評估後,依照個人症狀、嚴重程度、預算考量等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

Q.狐臭手術這麼多,要怎麼選擇? 
A.體汗腺有兩種,分別為大汗腺及小汗腺,症狀分別為狐臭及多汗,狐臭患者大多伴隨多汗症,多汗症患者不見得有狐臭,不同症狀適合的治療方式不同,實際療程由專業的醫師當面診斷評估後,將依照個人狀況而有不同建議。

Q.什麼時候較適合治療狐臭及多汗? 
A.一般來說,最好等青少年身心皆發育成熟後再進行手術,腺體於青春期後才發育完全,因此治療後可能會因腺體持續發育而有復發的情形,但若是多汗、狐臭情形已影響到人際關係或是心理狀態時,仍然建議先行治療,即使日後復發。

Q.合式微創手術可以治療多汗及除毛嗎? 
A.手術過程中,除了刮除腋下頂漿腺的同時,也會連帶刮除部分小汗腺,同時,腋下毛囊也可能被破壞而減少腋毛量,然而,複合式微創手術主要仍是治療狐臭,若是想除毛的朋友,可以選擇雷射除毛,多汗症則可以採微波熱能除汗術。

Q.請問狐臭手術會有代償性出汗嗎? 
A.代償性出汗僅出現於「交感神經切除術」的病患身上,像是微波熱能除汗是利用微波熱能破壞汗腺,並無破壞及切除交感神經,因此與代償性出汗問題無關。

Q.為什麼無創微波熱能除汗術可以同時治療多汗、異味、並減少腋毛量? 
A.微波熱能除汗術是利用微波熱能,在完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直接破壞腋下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大汗腺與小汗腺(此部位為異味飄散的主因),因此除了抑制排汗之外,對腋下異味也能進行改善,同時微波熱能除汗術針對腋下毛囊也會一同破壞,進而減少腋毛量,治療效果則依個人體質而定。


實際療程效果依據個人體質條件而有差異,本資訊無法替代醫師親自問診,任何療程效果與風險均應以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線上預約諮詢

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LINE ID

選擇分店

諮詢問題

驗證碼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健全曼哈頓為諮詢通知範圍內使用,未經同意,不會將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Copy Right © 2016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windball8 & Chris Yu
【健全曼哈頓 版權所有】未經本公司許可請勿擷取及轉載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