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麗分享 / 醫學新知 / 『舒眠麻醉』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舒眠麻醉』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只要是手術,都會有風險!在選擇醫美診所時,除了執刀醫師的技術及經驗,專業的麻醉設備和人力更是不可輕忽的關鍵,近年「舒眠麻醉」被廣泛運用在許多醫美療程,但究竟什麼是「舒眠麻醉」?它和「全身麻醉」有何不同?帶你了解


 何謂舒眠麻醉? 

「全身麻醉」是指透過藥物抑制大腦功能來達到麻醉效果的麻醉方式,使用藥物包含吸入性麻醉藥,以及靜脈注射的藥物。以盲腸手術為例,麻醉開始時會使用靜脈注射麻醉藥、肌肉鬆弛劑和止痛藥,待患者完全進入深度麻醉後進行氣管插管,手術中則以吸入性麻醉藥、肌肉鬆弛劑來維持麻醉深度,其過程相當複雜,且也需要非常昂貴的麻醉機和生理監測器。

而「舒眠麻醉」亦是全身麻醉的一種,先從靜脈給予少量麻醉藥物與止痛藥,待患者睡著時,再視需要於手術位置注射局部麻醉藥,就可以開始進行手術或檢查,如此不但可免除患者的恐懼感,還能讓手術順利進行。雖然舒眠麻醉的藥物使用劑量較一般全身麻醉少,患者更可迅速恢復,但僅適用於隆鼻、拉皮、墊下巴這類手術範圍小、時間較短的小手術。

饒醫師表示,過去無論是拔牙、照胃鏡或小型醫美手術等醫療行為,通常僅使用局部麻醉,患者必須心懷恐懼熬過整個手術或檢查,可能讓部分患者感覺不適、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更甚者影響手術進行,因此才有了「舒眠麻醉」這樣的麻醉方式,藉以提供患者較為舒適的醫療環境,亦使手術更為順利。

手術大小該如何界定?若一位醫師判斷自己將執行的手術規模較小,且可併用局部麻醉藥,亦認為手術時間不會太長,便能要求麻醉醫師進行舒眠麻醉;若手術時間超過一小時,且傷口較大、會發生出血,就應考慮不只是採用舒眠麻醉,而需要輔助人工呼吸器、麻醉機,由麻醉醫師控制患者的呼吸狀態,同時併用其他適當的麻醉藥物,才能讓患者更為舒適且安全。

麻醉醫師必須瞭解患者有否藥物過敏及慢性病史,同時和執刀醫師有足夠的配合經驗和默契,才能提供最安全、最適於手術的麻醉。

 舒眠麻醉注意事項!民眾不可不知 

然而,任何麻醉方式都會因為患者的特殊體質而產生額外風險,這也是舒眠麻醉最易被忽略的部分。「體重過高」就是麻醉時的危險因子之一,由於肥胖者較容易在麻醉後發生上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缺氧,也可能需要較高的麻醉劑量,而麻醉藥物可能累積在體內過多的脂肪中,導致代謝速度減緩,因此麻醉醫師必須審慎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態,選擇更適當的麻醉藥與劑量,才能保障其安全。

此外,一般年輕女性對麻醉藥較為敏感,經常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若手術時間過長、麻醉藥物給予太多,幾乎都會有較嚴重的不適感,亦需要更多時間恢復,因此選擇擁有設備齊全恢復室的醫療院所,方為明智之舉。

■文章出處:FG醫美

線上預約諮詢

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LINE ID

選擇分店

諮詢問題

驗證碼

您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予健全曼哈頓為諮詢通知範圍內使用,未經同意,不會將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Copy Right © 2016 Perfection Plastic Surgery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windball8 & Chris Yu
【健全曼哈頓 版權所有】未經本公司許可請勿擷取及轉載圖文。